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> 正文

王晓鸣讲党课: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成长与壮大的沃土


来源: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:2022-01-27

2022年1月20日下午,国创会党支部特邀国创会副会长、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王晓鸣作题为《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成长与壮大的沃土》和《政务礼仪》的讲座。

王晓鸣副会长从中华文明“涵养了中国共产党的‘根’和‘魂’”“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”“启发了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方式”“淬炼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艺术”“激发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”“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包容”等六个方面,深刻解析了中华文明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提供的丰厚滋养。

王晓鸣副会长表示,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称为中国共产党,首先,是因为它是共产党,因而是信仰马克思主义、共产主义的;其次,是因为它是中国的,因而是传承中华文明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。一言以蔽之,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根基,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沃土,二者缺一不可。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,按照时代的新进步,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,把跨越时空、超越国度、富有永恒魅力、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,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。

随后,全体同志围绕讲座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。大家一致认为,探寻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,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一把金钥匙,本次讲座生动讲述了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沃土,是一次深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讲座。讲座第二个主题是关于政务礼仪,王副会长将其丰富的工作经验系统化、理论化,反过来指导实践,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范例,对我们国创会的工作实践极具指导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