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> 正文

李君如讲党课:以史为鉴、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


来源: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:2022-01-27

2022年1月21日下午,国创会党支部特邀国创会常务副会长、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题为《以史为鉴、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》的讲座,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。

李君如常务副会长围绕“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掌握历史主动”、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”、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”、“以新时代的‘赶考精神’贯彻落实《历史决议》”等四大方面,深刻透彻地剖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《历史决议》的意义,全面系统解读了《历史决议》的主要内容及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、历史意义、历史经验,指出了《历史决议》的重点、亮点及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。

李君如常务副会长表示,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《历史决议》,重点是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、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,亮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新的概括。正如《历史决议》指出的,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、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。什么叫“决定性意义”?从根本上说,就是向我们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,希望大家增强国创事业国创人的事业心、责任感、使命感,把“读懂中国”为主题的国创会事业办得更好。

随后,全体同志围绕讲座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。大家一致认为,李君如常务副会长提纲挈领、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带领大家做好两件事。第一,弄明白中国共产党“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”;第二,深入思考国创会的事业“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”。这堂课深刻、生动,是对全会“国创事业国创人”大讨论很好的指引,今后会继续加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,更好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。